close

《華嚴》你儂我儂大法
(華嚴妙義系列)
王群眾
九十六年三月八日,甫抵國門的中華妹告曰,有同學對慈正得自「自性龍宮」的《華嚴經》偈,採「文字解偈」大法,而非隨偈入觀,得不同解讀。由於無暇細看郵件內容,只知「疏」乃「疏通」,非佛家語之「註疏」;「曹」者「漕運」,與八斗才「曹子建」無關。

中華妹,觀世音曾開示宜芬說:

文字嚴斟酌。古今精推敲。
解字甚高明。不了真實義。

當知,自性龍宮的《華嚴經》是「活」的,當機者是「今人」慈正。因此,活的《華嚴經》,要對慈正說法時,所說的是《現代華嚴經》。經義不變而隨緣,雖隨緣而不變經義。所謂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

東土子建師所說的「本是同根生」,在自性佛《華嚴經》眼裡,則成「如來是眾生父」。這是理路,是「真如緣起」宇宙萬法的一佛乘境界,此乃不可思議佛法,非人智所能及。

老師,佛不認同他這樣的解法,說這是不了義,世智辨聰。

好。那妳就沒事了,長一智而已,感謝他。不過,我仍須說明一下,「相煎何太急」的佛法教化:

既然大家都是一母所生,同胞相殘,互相傷害,因果不容。

次日,靜幸來論道。她一聽是王某接的電話,即問:

老師,你沒去和中華妹共修?她今天休假耶。

在醫院。光一個長班就八天。

她飛紐約和安克拉志,靜幸說。

對。一到家,就來電話,說那個「曹」什麼的文章有問題。

老師,是〈疏曹方治離悲〉。問題出在「三國」和「佛陀」的時代上。

哦,原來是沒証得「現在就是過去,也是未來」的「三世歸一」真理。

查,阿彌陀佛曾告訴涓涓:

我超越時空來看妳,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之分。

靜幸,妳知道「過去現在和未來,是重疊在一起」的真理吧?所謂「重重無盡法界觀」。

知道,時空一切皆「妙」。潤生無明轉成潤生般若,所以說是請佛住世。

因此,文堅唱出的「萬事如來」是真理。「萬事」,為慈正說《現代華嚴經》,這是不可思議的《華嚴》境界,非親証難知難信。

這就是為什麼,要來請教老師的道理了,靜幸說。

靜幸,有偈浮現,妳是聞香隊隊長。請拿筆抄,先睹為快:

身是菩提樹。心即明鏡臺。
何須勤拂拭?見証無塵埃。
~原出神秀之筆~

華嚴根本法。唯傳汝妙心。
你儂又我儂。管宣佛本懷。
~原出管道昇之詞~

何其自性。本自清淨。
不勞擦拭。但請証得。
華嚴大法。不可思議。
你中有我。我中有你。
因陀羅網。萬法歸一。
永証受用。餘習盡除。

最後,感謝「文字解偈」大法的高明文字,催生了《華嚴》「你儂我儂」大法。功德與共,同成佛道。

打字的中華妹,請佛總結好嗎?

好,老師。佛說:

文字解偈雖高明。寫作三昧更奧妙。
錯解如來真實義。慘字當頭汝心參。


註:

我儂詞
元 管道昇

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。
情多處,熱如火。
把一塊泥捻一個你,塑一個我。
將咱倆個一齊打破,用水調和。
再捻一個你,再塑一個我。
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。
與你生同一衾,死同一槨。

一百一十三年四月二十二日,慧心研究本品至最後聞佛開示曰:

你我本是同光體。相親相愛不分離。

自性引導明心智。福慧雙修回大身。

少一不可生死去。三身源頭証分明。

不相不契不入心。真實之義白費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來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